中文 | ENGLISH
他们都在搜索:协会活动优秀钢结构装配式
动态报道
  •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 行业发展
    上海市金属结构行业协会总结四年工作成果换届选举圆满落幕
    添加时间:2019-04-05 浏览次数:9519次

    高质量服务创新发展助推行业升级
    上海市金属结构行业协会总结四年工作成果换届选举圆满落幕


         以创新发展为引领,强化协会现代化服务功能,全面推进上海钢结构行业稳步前行,3月27日,上海市金属结构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召开第七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七届一次理事会,总结和展望协会工作,实施换届选举,展示和表彰上一年度钢结构领域18项技术创新成果、27位优秀技术人员。

         会上,协会会长张立新在《六届协会工作报告(草案)》中介绍了协会过去四年所取得的可喜成绩。在上海市住建委、上海市社团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在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为政府、会员单位服务,加强自身建设以及推进行业发展等方面,协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以技术引领成就发展新动力

         上海市金属结构行业协会积极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企业创新转型,大力发展钢结构和装配式建筑。2016年,协会以“改革、创新——成就钢结构行业发展新动力”为主题,组织了研讨会和大型交流活动。

         为引导行业推进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协会联合中国建筑钢结构网、同济EMBA设计协会等团体举办了《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中国行》全国巡回系列主题活动上海站活动。协会在“2017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期间,举办了“‘一带一路’建设引导下钢结构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论坛”。

         四年来,协会借上海城博会之际,每年组织会员企业参与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展览,特别是2018年,通过展示上海钢结构成果和协会发展历程,向社会展示城市标志性建筑。

         为贯彻上海市住建委《关于进一步强化绿色建筑发展推进力度,提升建筑性能的若干规定》,协会就推进绿色建筑发展,提升建筑性能,大力推广钢结构等,结合钢结构行业实际,组织专家与政府部门交流,建言献策。同时还就上海市公布的装配式建筑单体预制率和装配率计算细则,提供了钢结构和钢混结构类型装配式建筑预制率的计算数据,并被吸纳采用。


    强化自律诚信优化营商环境

         有着400余家会员企业的上海市金属结构行业协会,主要覆盖上海及周边地区从事钢结构设计、制作、安装企业,以及相关材料设备、幕墙及楼梯结构等企业。上海市社团管理局相关部门领导表示,一直以来该协会在加强行业自律与诚信建设,共同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为创建诚信上海等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自2008年开始,协会与会员企业签署诚信公约,在行业中推行诚信承诺。新入会的会员单位在办理入会手续时,必须首先签署诚信公约。2015年至2018年,共有78家企业申请加入协会,且全部签署诚信公约。

         与此同时,协会坚持对会员企业进行年度评审考核,2018年,诚信评价范围有了进一步扩大,向推进钢结构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创建诚信氛围迈出了一大步。值得一提的是,协会坚持发布上海市金属结构行业社会责任报告,提升协会社会影响力。连续5年编制《上海市金属结构行业社会责任报告》,获得上海市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指导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团体联合会和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颁发的《社会责任报告发布证书》。得到政府主管部门的表彰和《解放日报》等新闻媒体的宣传推广。


    争做业内翘楚实施品牌战略

         协会已连续20年组织开展“金钢奖”评选工作,这是钢结构行业的品牌,也是协会工作的品牌。据上海市社团管理局相关部门领导介绍,在上海市1300余家社团组织中,经批准保留的奖项仅3%,协会的“金钢奖”则是其一。四年来,协会积极搭建工程创优技术咨询服务平台,将“金钢奖”评选与工程创优工作结合起来。通过与申报单位签订技术咨询服务协议,每年专题举办业务培训,加大技术服务力度。同时,协会修订了“金钢奖”评选条例和评选办法,编制《金钢奖管理标准》,开发网上申报信息化系统,为行业达标表彰实行计算机网络化开了先例。

         协会于2012年被上海市社团管理局评为“5A级社会组织”。在上海市1300余家社团组织中,近60余家被评定为5A等级,比例约占4%。五年后,协会提出复评申请,第三方评估专家评定协会工作基础扎实,制度完善,运作规范;适应新形势,积极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长三角地区为中心,实施精准服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进行业发展,协会工作得到行业主管部门、社团登记机关较高评价,被评定为“上海市2017年度第二批5A级社会组织”。


    职能转型服务管理两手抓

         根据上海市住建委关于加强全市建设工程材料使用监督管理的总体部署,2016年,协会承接了钢结构工程用钢备案登记工作,协会通过服务加强监管,坚持做到备案不收费或不变相收费、不强制入会,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网上办事”的做法,减少办事企业跑腿次数,千方百计提高企业办事效率。截止2018年底,累计完成备案企业176家,主要是进入上海建筑市场的建筑钢材生产企业与钢结构构件生产企业;诚信检查走访了88 家企业;完成钢结构工程用钢使用登记确认信息4659条。

         根据上海市建筑建材业市场管理总站的计划安排,近四年,协会承接了五项钢结构行业标准和规程的修编任务,经过精心组织和专家的辛勤投入,《钢结构制作与安装规程》和《轻型钢结构制作及安装验收标准》已完成修编付印发布,并即时在行业中组织宣贯培训。还有三项规程,《建筑幕墙工程技术标准》、《建筑隔震及消能减震技术标准》和《多层建筑钢结构技术标准》相继进入送审报批阶段,待市住建委批复发布。修改后的规程与国际相关标准接轨,体现了创新性、先进性、高质量和适用性,代表了上海水平的地方性标准。

         受上海市建设工程安质监总站委托,协会积极发挥技术咨询服务功能,对市重点工程和标志性项目,开展钢结构工程的质量监督和检查,多方面开展技术方案的论证和评估,提供技术咨询和论证服务,如“外高桥LNG低温储罐”、“静安苏河中心”、“静安113地块”以及“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等进行技术方案论证。


    开放式协作共推行业进步

         协会作为“全国省际钢结构行业组织经济技术协作会”的总协调单位,加强钢结构行业的地区协作,密切其相关组织间的联谊和联络,研究和协调不同地区行业间的相关事务,连续15年在各省市轮值召开会议、举办活动,开展地区行业间技术协作、技术交流、技术培训、技术服务,推介各地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带动行业整体进步,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协会与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合作,本着“一起参与,共同组织”中国钢结构金奖的评选活动,连续四年推荐了一批本市企业的优质钢结构工程。2018年,在上海宝山与中金协联合主办“全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大会暨专家年会”。

         协会与香港、澳门金属结构协会,进行创新技术成果交流,并与湖南省、湖州省、马鞍山市等兄弟省市的行业协会相互走访进行广泛交流,实现资源互补。协会与上海建设系统的行业协会合作,共同举办如“2018上海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高峰论坛”、“2018年建筑钢结构防腐蚀技术创新交流会”等活动。


    集聚行业科技创新正能量

         组建成立六届协会专家委员会,聘任了2位工程院院士,增补了一批具有高级技术职称、丰富专业学识、较高专业技术水平的新生力量,努力发挥专家团队的作用,为行业和会员企业提供技术咨询论证、推广、标准制订及培训、工程评估等服务。四年来,开展技术方案论证和评估,提供技术咨询和论证服务,累计73次;负责修编行业标准和技术规程5项;组织上海市工程建设工法评审和推荐12项;组织评选和表彰钢结构“技术创新成果”和“优秀技术人员”,集聚行业科技创新正能量,弘扬钢结构先进技术和优秀人才,四年累计表彰了57项科技创新成果、86名优秀技术人员。

         跨入新时代,面临新形势,立足新起点,协会将认真研究和决策,从增强凝聚力,服务企业,规范市场,推动行业科技创新,推进行业诚信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提高和发展。主要抓手有: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立协会自身建设和推进行业发展的工作目标,认清形势,明确方向,以争当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新作为,全面部署新一届协会工作,加快行业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步伐。二是积极引导行业推进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三是进一步推广信息化和智能制造模式在钢结构行业的应用。四是针对钢结构行业面临环保影响的严峻形势,协会要发挥专家团队作用,加强调研,研究对策,引导企业走出一条成功之路。五是加大力度组织编制社会团体标准,指导钢结构标准化施工,推进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六是弘扬钢结构品牌,全面推行修改后的“金钢奖”管理标准和评选办法,应用“金钢奖信息系统”平台,实行申报、评价及“金钢奖”工程推荐等一站式服务,以精准的服务质量,评选出优质的品牌工程。七是探索会员企业信息交流机制。

         大会审议表决并通过了会长张立新所作的协会工作报告,秘书长卢定所作的协会财务报告以及监事苏雪霞所作的协会监事报告。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志宏作协会章程修改说明。

    卢定秘书长作协会财务报告


    苏雪霞监事作协会监事报告


         本次会议约有200余名会员代表、理事和常务理事参会,大会的另一项重要议程召开换届选举大会。经过意见征询、文件起草、会议讨论等筹备工作,协会坚持体现行业代表性,坚持民主协商,规范工作程序,以无记名投票选举,正式产生新一届理事、监事、常务理事、常务副会长和会长、秘书长。张立新当选上海市金属结构行业协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李志宏当选为常务副会长,卢定聘为秘书长。

         会议最后,李国强副会长宣读表彰决定,共有18位代表接受2018年钢结构“技术创新成果”表彰;27名个人获得2018年钢结构“优秀技术人员”称号。


    地址:太原市尖草坪区滨河时代广场1403室(山西省钢结构协会)

    晋ICP备17007576号-5

    晋ICP备17007576号-6

    版权所有:山西省钢结构协会

    关闭
    0351-6827139 工作日:8: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