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他们都在搜索:协会活动优秀钢结构装配式
行业评优
  •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评优 > 优质工程
    山西四建集团有限公司——滨河西路兴华北街人行天桥
    添加时间:2018-02-08 浏览次数:10869次

    工程概况:

    太原市滨河西路兴华北街人行天桥地处兴华北街与滨河西路交叉口向南约80m位置,主桥结构为空间刚性主缆双塔自锚式悬索钢结构桥,主桥跨径布置为2.15+12.7+41.3+12.7+2.15=71m,全长71m,空间主缆与桥塔同在一个倾斜平面内,主塔顺桥向轴线与水平面成70°夹角,横桥向轴线与水平面成75°夹角,整个桥面系通过撑杆与刚性缆刚性连接,刚性缆在中跨位置与H形后倾主塔顶端固结。边跨位置与主梁锚固在一起,塔梁连接采用固结方式,跨中位置主缆通过钢拉杆连接,形成空间刚性主缆双塔自锚式悬索桥体系。主桥结构材质Q345D,跨中结构高度0.6m,宽5.835m。主桥边跨结构高度为0.9m,宽度为10.7m,主桥主梁采用双主梁结构,单侧主梁标准段为焊接工字形截面,高度为600mm,顶底翼缘宽度均为350mm。主梁之间采用工字形横梁连接,中跨范围横梁标准段间距1.5m,边跨范围横梁标准间距为2.0m。在纵横梁形成的梁格体系上铺设12mm 厚桥面板。桥梁纵坡4.5%,不设横坡。主桥人行道净宽3.5m。东西两侧均设置L形折线楼梯下桥,其中西侧楼梯长度为13.652m,东侧梯道长度为11.152m,结构总宽为2.5m,梯道净宽为2.1m。梯道和坡道主梁均采用分离双箱型断面,分离箱型主梁梁高0.5m,宽度为0.2m,净距2.1m,两箱型梁之间通过踏步板横向连接。


    工程技术特点、难点

    1)多种异形板件数量多,加工精度要求高;

    2)双主塔倾斜对称布置,与缆和主桥连成整体,主塔顺桥向轴线与水平面成70°夹角,横桥向轴线与水平面成75°夹角,主斜塔精确定位难度大;空间钢缆跨中拼接及与主斜塔对接精度要求高;

    3)71m大跨度钢结构天桥施工预变形问题;

    4)施工区横跨滨河路,现场拼装期间只能占用一条辅道,施工的同时要满足交通的正常通行;

    5)主桥吊装需封闭快速路12小时,吊装过程中必须保证一次就位;大跨度天桥吊装风险较大。


    解决措施

    1)利用BIM模型放样与数控加工设备对接直接生成构件,提高加工精度,加快施工进度。

    2)应用MIDAS有限元软件进行结构变形量分析,建模过程根据分析数据进行施工预变形调整,可有效控制主桥变形;进行施工过程模拟分析,确保主桥的吊装安全。

    3)利用REVIT软件进行方案模拟,提前预见不确定因素,选择最优方案,确保在交通封闭时间窗口完成吊装。

    4)应用IN-CHECK、IN-ANALY、IN-ASSEM软件进行单构件精度检查及整体模拟预拼装,减少实体预拼装的工序,解决了施工现场无预拼装场地的难题,提高精度的同时节约制作成本。

    5、通过IN-ANALY软件进行单构件精度分析积累空间刚性缆及主桥的焊接变形数据,为弧形刚缆及主桥组装阶段进行预控。

    6、根据BIM模型进行坐标的转换,采用全站仪结合坐标数据进行现场定位及误差纠偏,确保主斜塔和空间刚缆拼装及安装精度。


    技术创新点

    1)利用REVIT软件进行吊装方案模拟,提前预见不确定因素,选择最优方案,确保在交通封闭12小时的限定时间内完成吊装。

    2)应用IN-CHECK、IN-ANALY、IN-ASSEM软件进行单构件精度检查及整体模拟预拼装,减少实体预拼装的工序,解决了施工现场无预拼装场地的难题,提高精度的同时节约制作成本。

    3)应用MIDAS有限元软件进行结构变形量分析,建模过程根据分析数据进行施工预变形调整,可有效控制了主桥变形;进行施工过程各种工况下的应变模拟分析,确保主桥的吊装安全。

    4)应用BIM模型进行坐标的转换,采用搭载IN-CHECK精度检测软件的高精度全站仪,结合坐标数据进行现场定位及误差纠偏,确保主桥和钢拱的拼装及安装精度。

    技术成果

    总结形成了《空间刚性缆双塔自锚式悬索钢结构桥施工工法》,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总结申报的综合技术《空间刚性缆双塔自锚式钢结构桥施工技术应用研究》通过了山西省科技厅成果鉴定,对同类工程具有引领作用。应用的《大跨度人行天桥BIM技术应用》获得中建协BIM大赛三等奖,中国安装之星BIM大赛二等奖。



    质量控制措施:根据集团公司开工之初确立的 “精工细作,创建金奖工程” 的钢结构质量目标。建立了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制定了岗位责任制、三检制、样板引路制、每周例会制,使项目管理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安全措施: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执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技术规范及标准。建立安全组织机构,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2018年2月6日上午,山西省钢结构协会“优质工程奖”评审委员会专家李海旺、郄文彦、任智勇、石永胜、沈沛鸿一行前往抵达山西四建玉河街办公区,对山西四建太原市滨河西路兴华北街人行天桥项目进行评审。


    专家组对该项目进行了综合评价,肯定了四建钢结构在山西钢结构桥梁建设中的突出贡献。同时指出,企业不仅要把政府为民便民的项目做好,更要在专业的基础上为政府把关,提高安全质量意识,对完成的项目进行定期检查监测,观察焊接残余应力对结构的影响,对大家不易关注的问题重点关注,真正杜绝问题发生。并对四建钢构绿色建造的理念、“四新”技术和技术创新给与高度好评,希望四建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体系的研发,为山西的钢结构桥梁做出更大的贡献。




    地址:太原市尖草坪区滨河时代广场1403室(山西省钢结构协会)

    晋ICP备17007576号-5

    晋ICP备17007576号-6

    版权所有:山西省钢结构协会

    关闭
    0351-6827139 工作日:8: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