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他们都在搜索:协会活动优秀钢结构装配式
资源共享
  • 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共享 > 标志性工程
    路易威登基金会大楼风帆结构
    添加时间:2017-12-21 浏览次数:12735次

    路易威登基金会大楼(FoundationLouis Vuitton)由美国建筑师弗兰克·盖里(Frank O. Gehry)设计。这座玻璃帆片型建筑物坐落于巴黎的布洛涅森林公园,矗立在一片水景园中,占地面积 1.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 1.17 万平方米。其中共有 11 个画廊,可用于展示各种收藏品、艺术家捐献品和临时展览,此外还设有一个可容纳 350 座的模块化设计的礼堂,可设置成博物馆空间。它的诞生,为巴黎翻开了令人振奋的新文化篇章。


    十二片曲面帆形屋面面积共13500 平方米,由木框架和钢结构组成的骨架支承。木框架采用曲线胶合木大梁通过螺栓节点连接,长度从 3米到 25 米不等。最大的一片覆盖3000 平方米,高度在平台以上 25 米。建筑外表面约有 3600 片玻璃,每一片都是双曲夹胶玻璃,通过特殊工艺热弯成型。内部展馆幕墙是由19072 块曲面的板片组成,采用纤维增强高性能白色混凝土制成,基本上每块都是不同的,每片板在脱模后都经过严格检查。


    项目主要挑战是除了几何形状的复杂性,还伴随极高的性能需求,包含外墙防水、热绝缘和防火。除了制作安装的精准度要求,还需要每片板能独立取下。这要求连接系统每个隐藏式卡栓都能够接触到。另外,需确保以后保养时,可以使用板片支撑养护人员的重量而不损伤到板材。

    建筑创意起始于弗兰克·盖里称之为“涂鸦”的手绘图,用十二块“玻璃云”构成了这个建筑的基调,整体外观似大海中的风帆。各种材料如玻璃、木材、钢和混凝土交织组合,室内空间被不规则的白色皮肤包围,所以这个建筑又有个别名叫“冰山”。

    为了实现建筑的目标,项目从开始就让所有的合作者使用同一种设计工具,为此基于 Catia 软件开发了项目专用软件,将所有的建筑构件进行 3D 模型化处理。3D 模型在设计、施工的不同团队之间共享。盖里技术团队获得了美国建筑师协会的 BIM 大奖,该项目也获得了 HQE 认证,相当于 LEED 绿建的金星级认证。


    建筑总长度约 165 米,分为东、中、西三块,下部采用混凝土和钢结构,上部采用木结构和钢结构的混合形式。基础底板是一整块厚度 2.6 米的混凝土板。

     

     

    地址:太原市尖草坪区滨河时代广场1403室(山西省钢结构协会)

    晋ICP备17007576号-5

    晋ICP备17007576号-6

    版权所有:山西省钢结构协会

    关闭
    0351-6827139 工作日:8: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