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他们都在搜索:协会活动优秀钢结构装配式
动态报道
  •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 协会活动
    山西省钢结构行业发展与学术研讨会简报
    添加时间:2018-06-04 浏览次数:3010次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2018年4月27日,由山西省钢结构协会、山西省土木建筑学会钢结构与空间结构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山西省钢结构行业发展与学术研讨会”在并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山西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由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山西四建集团有限公司、山西泰立信钢结构有限公司、山西潇河建筑产业有限公司、山西盛大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河北晨阳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冠洲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会议支持单位有:中国钢结构协会、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山西省民政厅、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山西省土木建筑学会、山西省住房公积金协会、山西省建筑企业家联合会、太原理工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北京钢结构行业协会、天津市钢结构协会。




    来之全省各地高等院校、设计、施工、制造、监理与检测单位的代表300余人参加了大会。

    此次会议为山西省钢结构行业发展首次大型学术会议。会议邀请了全国行业管理、教学、设计、建造等方面的顶尖专家,并给大会做了精彩报告。他们学识渊博、乐于传授,是管理与技术的精英、产学研的典范。专家们通过精彩报告,与参会者共同分享了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发展中的问题,并结合国外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厘清了中国钢结构行业目前的发展形势,为山西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必将对山西钢结构行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会议邀请山西日报、太原晚报及黄河电视台对会议进行报道。


    李海旺会长及石彦卿秘书长分别进行2017年度山西省钢结构协会的工作报告及财务报告,并由李海旺会长致会议开幕词。他表示,山西省钢结构协会将按照党中央的要求,不等不靠、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实事求是、创新发展,建立为社会行业发展精细化服务平台。摒弃急功近利、浮夸空洞、阿谀逢迎、不接地气的工作作风,反对盲目引进、加盟与跟风的冒进行为。钢结构管理专家委员会将吸收省内外行业管理精英,为钢结构行业健康发展出谋划策,减少资本运行风险。技术专家委员会将吸收省内外顶级技术精英,为企业提供技术、工艺、安全与质量的精准服务,抬升山西省钢结构设计、制造与安装、监理、检测鉴定的水平,为山西钢结构企业的产品与服务向周边省市、海外市场输出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山西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顾问总工朱忠厚致大会欢迎词

    太原理工大学建工学院院长雷宏刚北京钢结构行业协会会长胡勇分别代表进行嘉宾致辞




    中国钢结构协会秘书长侯兆新做《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存在问题及解决思路》主题报告,候秘书长提到:虽然各级政府迅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要求以及标准规范,但行业及其上下游都还要有一个适应和接轨的过程,供需链上存在着断档期,在这个重要的转轨时段,迫切需要从全局的高度,找准切入点,实现突破。他分别举例上海、沈阳、深圳等城市的发展思路,并结合国家现有的条件,明确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思路和目标。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分会副会长、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主任委员胡育科做《迎接钢结构建筑发展的“新时代”》主题报告,胡副会长提到:新时代提出了由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发展,对推广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我们必须坚定信心。按照住建部领导近期讲话:信心不变、力度不减、目标不调。不能还停留在研究争论、呼吁政策的阶段,要转入潜心研发、推出成熟技术和产品新阶段,立足市场需要、培育专业定力、依靠工匠精神、提升产品品质。一句话:认清形势、明确目标。

    天津大学教授,天津市钢结构协会会长、山西省钢结构协会顾问陈志华做《装配式钢结构住宅体系研究》主题发言,通过对装配式钢结构节点体系的举例及说明,让参会人员明确装配式钢结构的可行性。





    全国勘察设计大师、新标《钢结构设计标准》主编王立军做《2017版钢标与现代装配式钢结构设计》专题报告,主要讲解了2017钢结构设计标准的抗震设计规定,从一般规定、计算要点、基本抗震措施等方面进行讲解,并以案例说明,如何进行减隔震设计,并实现钢结构建筑“小震不坏、中震不坏、大震不坏”。






    国家行业标准《钢结构住宅技术标准》主编、中金协建筑钢结构专家委员主任王明贵研究员做《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几点意见》专题报告,他指出:装配式建筑的实质是建筑工业化,且钢结构是符合装配式建筑的最佳形式。特别指出,装配式建筑设计和安装需要培训人才。还从墙体、产业链、造价、防腐与防火、隔声与颤抖、露梁露柱等方面提出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意见。


    中建钢构有限公司首席结构工程师、设计院院长顾磊做《中建钢构装配式钢结构建筑运营现状与战略发展》专题报告,就中建钢构装配式钢结构技术发展,从技术研发与内部项目示范阶段程、设计实践与技术升级阶段、市场应用阶段、战略发展思考等几方面介绍了中建钢构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发展。



    宝武集团技术业务资深顾问专家,中钢协钢结构大师,山西省钢结构协会名誉会长贺明玄做《钢结构生产主要设备与有机挥发物(VOCs)环保措施》专题报告。他分别从环保、绿色、技术工艺等方面,结合日本钢结构发展讲解,中国钢结构发展已经在科学、环保、绿色的方向努力。



    太原理工大学教授、博导,山西省钢结构协会会长李海旺做山西省地方标准《《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技术规程》编制进展与创新点》专题报告。分别从批文与第一次编委会会议、编委会组成及编制进度、地标编写总体要求与创新点、相关技术与材料调研成果几方面介绍了地标的编写情况。提出将把地标编写为基于性能的、实用的、可操作性强的、全寿命期的技术规程,为逐步推广应用装配式钢结构建筑进行技术准备与支持。



    山西省钢结构协会秘书长石彦卿做《大跨度煤棚事故分析与风险控制》专题报告。近期,山西省几起大跨度煤棚事故引起业界广泛关注,石秘书长针对此情况,围绕设计方案的合理性、施工方案的可靠性、工程事故的危害性等几方面进行报告,并举例说明大跨度空间结构事故造成财产、人员安全等损失的严重性。使相关人员再次意识到工程安全的重要性。


    会议对钢结构行业发展中涌现的优秀项目与人才,进行了表彰。

    一、获得“山西省钢结构优质工程奖”的项目有:

    2017年度山西省钢结构优质工程奖


    二、获得“山西省钢结构协会涂装比赛优胜奖”的有:

    山西泰立信钢结构有限公司

    山西四建集团有限公司钢结构分公司

    太原市重形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

    山西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钢结构分公司

    三、获得山西省钢钢结构协会“优秀企业家”的有:

    山西盛大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贾怡明

    山西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钢结构分公司书记、经理:王保省

    大同泰瑞集团建设有限公司钢结构分公司总经理:王建军

    山西汾阳丰源网架钢结构有限公司董事长:闫育智

    山西泰立信钢结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波

    山西省第三建筑工程公司金属结构分公司经理:李青山

    四、获得山西省钢钢结构协会“优秀总工程师”的有:

    山西四建集团有限公司钢结构分公司总工:庄利军

    山西省第三建筑工程公司金属结构分公司主任工程师:陈琳

    山西八建集团有限公司钢结构工程公司总工:陈文龙

    山西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钢结构分公司主任工程师:杨秀刁

    五、获得山西省钢钢结构协会“优秀工作者”的有:

    山西盛大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乔卫宾

    山西泰立信钢结构有限公司经理:吕瑞军

    山西华之垒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智勇

    大同泰瑞集团有限公司部长:王春华

    山西汾阳丰源网架钢结构有限公司经理:王利东

    汾阳市恒宇空间金属结构有限公司经理:贺景祥

    汾阳市兴宇钢结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宏

    山西省钢结构协会副秘书长:杜雷鸣




    最后,由石彦卿秘书长致大会闭幕词,宣布此次大会圆满成功。并再次强调:山西省钢结构协会将始终以促进钢结构行业的发展与繁荣视为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引领山西钢结构行业开始新的万里长征。我们坚信不久的将来,在国家技术政策指引下,在广大业界同仁的努力下,中国钢结构事业必将迎来跨越式的发展和蓬勃的春天!展望未来,困难与希望相伴,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强大的合力,紧紧抓住千帆竞渡的盛世良机,顺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大潮,共同谱写山西钢结构行业发展的新篇章。






    山西省钢结构协会办公室李娜报道

    二〇一八年五月十四日





    地址:太原市尖草坪区滨河时代广场1403室(山西省钢结构协会)

    晋ICP备17007576号-5

    晋ICP备17007576号-6

    版权所有:山西省钢结构协会

    关闭
    0351-6827139 工作日:8: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