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他们都在搜索:协会活动优秀钢结构装配式
资源共享
  • 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共享 > 标志性工程
    阿布扎比卢浮宫穹顶
    添加时间:2017-12-21 浏览次数:13502次

    阿布扎比卢浮宫(Louvre  Abu Dhabi)位于阿联酋阿布扎比萨迪亚特岛(SaadiyatIsland),由法国建筑师让·努维尔(Jean Nouvel)设计。占地 2.4 万平方米,建筑面积 9.7 万平方米。这座博物馆总共包括 55 个独立的建筑,其中包括 23 个展馆。它的主体是一座结合阿拉伯传统与未来主义风格的巨大银色穹顶,覆盖了三分之二的博物馆建筑 。



    穹顶直径 180 米、高度 36 米。穹顶主结构为钢结构双层网壳,网格为三角形,结构层高度为 5 米。网壳构件为箱型截面,节点为螺栓连接装配式构造。网壳分为 85 个预先组装的超大尺寸单元,重量高达 50 吨,现场将各单元吊装就位后拼接在一起。


    穹顶由多层几何线条编织在一起,形成了一种多孔状的镂空形式,当太阳光线穿过这些大小不规则的洞时,产生一种“阳光之雨”的效果。

    穹顶网壳只有四处支承点(单元编号图中红三角标记处),间隔 110 米,其下部结构为巨型混凝土支柱。这四处支点隐藏在博物馆建筑内,让人感觉这个穹顶是漂浮的。穹顶消耗近7000 吨钢材。

    这座博物馆是传统设计与现代建筑技术之间合作的结果。宁静的环境让游客能够享受到阳光与穹顶之间,海洋、建筑和土地之间不断变化的关系。复杂的设计理念让阿布扎比卢浮宫成为了近年来最具创新性和挑战性的博物馆项目之一。

    穹顶结构层的内、外侧各有四个叠加功能层,四个外层包覆着不锈钢,四个内层包裹铝材,它们以不同大小的尺寸和角度重叠,形成光影效果。

    穹顶的复杂图案是通过复杂的几何计算设计出来的结果。它是建筑事务所和结构工程师们密切合作的结果。这种模式通过具有不同大小和角度的八个叠加层重叠,让每一束光线都必须穿透八层后再照射进室内。这样的结果是,太阳光的路径会随着一天时间的变化而变化,营造一种特别的光影效果。到了晚上,它会形成近八千颗星星,内部光线从室内射出,从内到外都可以看到。

    在博物馆完成之前,阿布扎比卢浮宫已经获得了三个国际奖项:2015年“未来项目”奖项;2017 年欧洲钢结构设计奖;2017 年“阿联酋最著名建筑”奖。




    地址:太原市尖草坪区滨河时代广场1403室(山西省钢结构协会)

    晋ICP备17007576号-5

    晋ICP备17007576号-6

    版权所有:山西省钢结构协会

    关闭
    0351-6827139 工作日:8: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