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他们都在搜索:协会活动优秀钢结构装配式
交流课堂
  •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课堂 > 钢结构行业论坛
    2017年钢结构行业10大新闻
    添加时间:2018-01-05 浏览次数:9665次

    一、《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要求,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提高建筑装修部品部件的质量和安全性能

    新闻回放: 


    2017年9月5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全面提升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提升建设工程质量水平,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提高建筑装修部品部件的质量和安全性能。


    上榜理由: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明确,装配式建筑是用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作为三种装配式建筑之一的钢结构建筑在工厂制造、在工地采用螺栓安装,可有效提升建筑物的质量。

    二、住房城乡建设部要求,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其中重点推进地区达到20%以上,积极推进地区达到15%以上,鼓励推进地区达到10%以上

    新闻回放: 


    2017年3月23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的《“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管理办法》、《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管理办法》确定,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其中重点推进地区达到20%以上,积极推进地区达到15%以上,鼓励推进地区达到10%以上;培育5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20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50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建设3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科技创新基地,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上榜理由: 


    目标明确,措施到位。资料显示,2017年1~10月,全国已落实新建装配式建筑项目约1.27亿平方米。


    三、《装配式木结构建筑技术标准》、《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技术标准》、《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标准》同日发布


    新闻回放: 


    2017年1月10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3个国家标准,《装配式木结构建筑技术标准》、《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技术标准》、《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标准》,自2017年6月1日起实施。


    上榜理由: 


    《装配式木结构建筑技术标准》、《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技术标准》、《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标准》的发布,有效地发挥了技术引领、规范指导的作用,促进了我国装配式建筑的发展。


    四、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将“中国钢结构金奖”列为良好行为信息国家级奖项加分项目


    新闻回放: 


    2017年11月24日,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印发的《北京市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市场行为信用评价标准(2017版)》和《北京市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中注册建造师市场行为信用评价标准(2017版)》的通知,分别将中国钢结构金奖作为良好行为信息,在国家级获奖信息栏中给予4分的分值。在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公布的信息中,中国钢结构金奖比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的分值仅少1分 。


    上榜理由: 


    钢结构建筑以抗震性能优良、施工周期短、可实现产业化生产、钢材可回收再利用等优点在国外得到广泛应用。为推广钢结构技术,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于1997年制定了“中国建筑钢结构金奖”的评选办法,2001年“中国建筑钢结构金奖”评选正式启动。2003年,首批中国建筑钢结构金奖(后更名为中国钢结构金奖)在《中国建设报》公布。时至今日,获得中国钢结构金奖的工程项目遍布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涉及房建、交通、电力、民航、冶金等近20个行业,代表了我国钢结构建筑质量的最高水平。


    五、《钢结构住宅技术标准》通过专家审查

    新闻回放: 


    2017年12月22日,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主编的行业标准《钢结构住宅技术标准》(送审稿)通过专家审查。


    上榜理由: 


    钢结构建筑具有自重轻、强度高、延性好、技术精密、标准化程度高、抗震性能好、材料可回收利用等诸多优势。长期以来,钢结构在体育场馆、机场航站楼、高铁站房等大型公共建筑上采用的较多。目前,房屋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建筑从业者有责任和义务为老百姓提供综合性价比高、最安全的住宅,从而减轻因灾害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钢结构住宅技术标准》(送审稿)通过审查,让老百姓住上“抗震宅”的日子指日可待。



    六、中建钢构投资建设运营的中国建筑钢结构博物馆开馆

    新闻回放: 


    2017年5月18日,由中建钢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运营的中国建筑钢结构博物馆开馆。该博物馆位于深圳,常设展览分为走近钢结构、钢结构历史、钢结构科技、体验钢结构、钢结构未来五个部分,对中国和世界钢结构产业发展历程和发展水平进行了全方位展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钢结构博物馆已累计接待了1万余位参观者。


    上榜理由: 


    钢结构博物馆是中国首个也是惟一以建筑钢结构和桥梁钢结构为主题的博物馆,该博物馆以历史和科技并重为陈列原则,以实物、模型、图片、文字、多媒体等为展示手段,集收集、展览、研究、教育、交流于一体,融科普性、学术性、趣味性、参与性于一身,旨在让观众了解世界钢结构的发展历程、探寻中国钢结构的崛起之路以及感受钢结构文明的气韵,是建筑科普的重要基地和科技交流的重要平台。


    七、中建钢构装配式建筑新材料智能制造建设项目获工信部2017年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立项


    新闻回放: 


    在工信部发布的《2017年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拟立项项目名单》中,由中建钢构有限公司申报的装配式建筑新材料智能制造建设项目成功入选。


    上榜理由: 


    中建钢构装配式建筑新材料智能制造建设项目根据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设计理念,充分利用工业PON网络、智能生产管理系统、CPS平台、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研发定制高档数控机床与工业机器人设备、智能物流与仓储设备、智能传感与控制设备等先进智能制造设备,逐步建成国内独创、世界领先的新型装配式建筑结构材料研发、设计、生产及装配一体化的智能化工厂,将带动钢结构产业链上下游的发展(钢铁库存消化、绿色建筑发展、海外市场拓展)和工厂智能化模式的变革,引领生产方式、管理方式的革新。


    八、万郡绿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为供需双方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新闻回放: 


    2017年11月,由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万郡绿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郡绿建)成立。2017年12月,万郡绿建与德国ADL-MOORE(安德龙)品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万郡绿建将以强大的需求聚合能力,为国内外知名建材品牌拓展商务渠道,为供需双方提供一站式建材解决方案。


    上榜理由: 


    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装配式钢结构行业龙头企业,在深耕主营产业的同时,凭借多年绿色建筑产业的前瞻性布局,重点培育了以绿色建筑全产业链材料为产品的垂直领域B2B电商交易平台。万郡绿建将凭借自身强大的专业能力、系统化的集成服务能力,利用互联网、物联网、虚拟现实结合等手段,整合线上线下各类资源,集成服务于绿色建筑产业生态圈内部品、建材、房产、建筑、装饰等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为绿色建筑产业生态圈内的部品、建材、房地产、建筑、装饰等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九、浙江绿筑集成科技有限公司发布全系统、全集成、全装配“绿筑PSC集成住宅体系”




    新闻回放: 


    2017年10月12日,隶属于精工钢构集团的浙江绿筑集成科技有限公司在京举行“绿筑PSC集成住宅体系”新品发布会。“绿筑PSC集成住宅体系” 融合了预制钢结构和预制混凝土的技术优势,形成了结构+楼面+外墙+内装+设备+内装的“三全(全系统、全集成、全装配)”集成住宅产品,可实现装配式建筑的快速施工,整体装配率为70%~95%,提升了传统钢结构建筑的舒适性、防火性、隔音性。


    上榜理由: 


    浙江绿筑集成科技有限公司是住房城乡建设部认定的第一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绿筑PSC集成住宅体系”其标准化的设计和高预制率、装配率,实现了装配式建筑“三无(无模板、无支撑、无脚手架)”施工,可减少70%的建筑工人,节省50%的工期,减少90%的现场湿作业,减少90%的现场噪音与粉尘,可有效推进建筑产业升级。围绕“PSC”专属技术,绿筑集成科技目前已取得152项专利。




    十、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原副校长、沈祖炎教授逝世




    新闻回放: 


    2017年10月1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原副校长沈祖炎教授因病在上海逝世,享年82岁。


    上榜理由: 


    1955年8月,沈祖炎在同济大学建筑工程系毕业后留校任教,开始了他长达62年的教学和科研生涯。沈祖炎不断钻研教学方法,积极致力于土木工程专业的教学改革和实践,先后获得8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和9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及教材奖。2006年,沈祖炎荣获全国第二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长期从事钢结构领域科研工作的沈祖炎,在高层建筑钢结构、大跨度空间结构的学术研究、工程实践方面均成果卓著,为东方明珠电视塔、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航站楼、国家大剧院等重大工程的建设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持。针对我国建筑钢结构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沈祖炎呼吁,必须还钢结构轻、快、好、省的本来属性,并就如何使钢结构做到“轻、快、好、省”提出很多建设性建议。


    地址:太原市尖草坪区滨河时代广场1403室(山西省钢结构协会)

    晋ICP备17007576号-5

    晋ICP备17007576号-6

    版权所有:山西省钢结构协会

    关闭
    0351-6827139 工作日:8: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