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他们都在搜索:协会活动优秀钢结构装配式
交流课堂
  •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课堂 > 钢结构行业论坛
    钢结构建筑与装配式钢结构建筑
    添加时间:2017-12-06 浏览次数:9980次

       开宗明义,所谓装配式钢结构建筑,谈的不是钢结构是否怎样装配的问题,而是以钢结构作为承重主结构的装配式建筑。众所周知,钢结构与生俱来就是装配式的,即便是局部的现场焊接,并不改变其构件工厂化制作的事实。但是,是否采用了钢结构的建筑就一定是装配式建筑(这里专指多高层建筑)答案肯定是否定的,因为钢结构在整个建筑里所占的比重不到30%,所以,看待问题的出发点,应该着眼于构成整个建筑的部品部件的工厂预制化程度和现场安装效率,而不仅仅是钢结构,这是实现建筑工业化的根本所在。也是我们钢结构行业的从事者,不能把采用了钢结构就沾沾自喜的认为就是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大家应该知道装配式建筑,首先是装配二字,如果一栋建筑仅仅钢结构部分是装配,而现场仍然大量采用现浇砼和砌筑工作,怎么可以说成是装配式钢结构建筑,要我说顶多是半装配,如果硬把它说成是装配式钢结构建筑,那是夜郎自大,固步自封,这也将阻碍整个行业转向建筑工业4.0的大好时机,真诚的希望钢结构行业同行们,共同协同努力,真正实现钢结构建筑,除基础外,在现场真正实现无湿作业,实现干式作法,实现真正的装配式钢结构建筑。

       谈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在国内已不是什么新鲜的事,这一年多来国家和地方政策层面暖风频吹。但是,我们看到的现状似乎有具大的差异,一方面钢结构在公共建筑特别是大跨度应用频频,而在多高层民用建筑,特别是住宅建筑应用却少的可怜,原因出在哪里?

    一、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在住宅建筑上应用上,用户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

       回答这一问题的答案显然是明显的,就是防火与防腐问题。可能有人会说,我们在出厂已经进行了防腐处理,在现场也喷了防火涂料,也做了包覆措施,没问题!但是你深入想一想,就会觉得有问题,因为在住宅建筑里,住户装修时,你在户内有梁有柱,就会把你原来的防护措施破坏的荡然无存,因为他们不是专业人士呀!我们可以想像,一旦原来遭到破坏,我们如何保证我们原来结构设计的長效性和安全性?所以我们在住宅建筑的钢结构结构体系需要创新与突破,不能仅仅就结构而论结构,应采用建筑系统集成创新的理念进行结构体系的创新与突破。

    二,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设计与验收标准是否缺乏?

       持标准缺失观点的似乎颇多,甚至导致国家相关部门紧急组织编制相关技术标准。事实上,国内的钢结构相关技术标准(包括设计与施工、验收等)并不缺乏,并且在钢结构公共建筑的推广中功不可没。而对于住宅钢结构,存在两类典型情况:一是,结构规范不支持更好实现某些住宅建筑设计的构想和要求;二是,部分公司自己研发的专有结构体系与现有规范冲突,需要特别论证。这些情况存在,但并不是制约的决定性因素。同时,这些问题也将在近期的标准编制和修订中逐步解决。所以,从大的方面来看技术标准不缺失,你总不能创新去突破现有的抗震规范和钢结构相关规范,创新实破指的是在现有规范下去突破,因为建筑关乎人们的生命安全!

    三、如何把握把钢结构建筑成为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本质与核心?

       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在推广过程中,客户需求最关心的一点,就是建设速度问题,如果采用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与砼等其它体系建筑没有实现速度快这一点,客户一般就不会采用,“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这就是装配式钢结构建筑要成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核心所在。再一个采用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夲质是求质,求绿,求快,要求我们在进行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体系的开发与设计上要有把建筑做成工业产品的思想,采用系统设计方法,提高整个建筑的产品质量,这就“求质”,再一个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设计要从产品本身追求采用更绿色更环保的轻质高强的建筑材料,这就是“求绿”的过程,另一方面在设计中要采用工业设计方法,实现真正的装配设计,而不是传统工程设计方法,达到真装配,真快速,这就是“求快”的核心。

    四,如何把控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成本与造价?

       造价是影响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在住宅建筑中重要的影响原因,也是客户最为关心的问题,如果造价高了,肯定没有市场竞争力,因为造价的高与低成了关键因素。其实,我们在做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时,既要算显示成本,也要算隐性成本,只有把这两个方面的成本搞清楚了,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就一定在价格上有市场竞争力。一是如何降低隐性成本,举个例,如果一个一般的钢砼住宅小区要18个月建成,如果采用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只用8个月就建成投入使用,光就项目施工管理人员的工资,就节省了快两百万,这还不算其它费用,所以“快”是核心,如何提高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快速组装,是降低成本的重要途径;再一个就是实现构件标准化,型材化,实现直在的量产,降低工厂制造和现在安装费用,举个例子来说,比如采用冷弯型钢柱,买钢板按4100,做成冷弯柱则需要加800,再加工成结构柱还需要1500,再到现场采用螺焊连接安装需1500以上,再加上现场焊缝检测需最低50,这样一吨钢结构核下来就需要近8000元,如果我们都采用热轧H型钢,并采用全摩擦型高强螺,栓,H型钢4100,制作1200,安装600,高强螺栓400,合计6300每吨,一对比我们可看出,每吨节省1700元,因此,采用型材化,标准化,装配化是降低成本的重要途径,还有其它就不一一列举,总之,只要真正从工业化的角度出发进行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设计,成本就一定降低,你说:到北京红都西装定制西装贵还是到王府井百货去买定版的西装贵?

    地址:太原市尖草坪区滨河时代广场1403室(山西省钢结构协会)

    晋ICP备17007576号-5

    晋ICP备17007576号-6

    版权所有:山西省钢结构协会

    关闭
    0351-6827139 工作日:8:30~17:00